鹤卿_ing(肖驰请复活

“这山川如酒,敬旷世温柔,至死方休”

【水浒群像】百年梦一程

兄弟们新年快乐!


大概就是什么现pa,但是公司聚餐。无内鬼,过年就要团圆饭!我会暗鲨每一个过年发刀的人.jpg 

   

全员cb但是捆绑组依然捆绑出现,当CP我也不介意。半整活向,不完全群像,基本是怎么写顺手就怎么写,迫害水军的篇幅特别大我不知道是为什么(。


有尝试跳开同人刻板印象,很显然还是会有,不适请退出。ooc我的。作者是普通学牲打工人那点事全是我胡扯的,有bug请当没看到。


感谢您看完我屁用没有的预警,全文8k食用愉快。




-


一程山水,百年繁华。


合上古旧书简,翻开岁月新篇。



-


“你们那边怎么样,东西都准备好了没?”


年关将至,梁山集团一向出手阔绰的宋江总经理突发奇想决定请全公司人吃饭。这是个不同于饭局和年会,纯属于是为了把大家凑一起热闹一下而举行的聚餐。


为表示此次聚餐无关工作也没有什么潜规则,宋江差点打算亲自下场策划,但是想了想还是把这个任务交给了相对有经验的自家亲弟。


好吧,宋清就是这么被安排的。


电话另一头朱富的声音传来:“都齐了,好烟好酒都在我这了。我俩什么时候给您送过去?”


“不用了。我明天派人去取,辛苦你们了。”


宋清挂了电话,转手打开了和宋江的聊天框报备情况。


他这哥哥吧,虽说是年纪不大便身居高位,可几乎从来不摆领导架子。除了必要的走过场之外,工作之余会把全公司人都当朋友来处。


所以这回请客的事一传出去就得到了积极的响应。宋清满意地放下手机,建设这种上下同心和谐一气的集团,他觉得自己其实没有有些人口中传的那么冤大头。


毕竟那是我亲哥。


我亲哥。



-


话是这么说,可是作为一个自愿的活动,总会有人不想去。


比如说董平。刚收到消息的时候,他正和张清商量着大年三十晚上去他家看电视嗑瓜子打游戏,并立誓在春节假期之间绝对不会碰和工作有关的一丁点事情。所以他理所应当地跟张清说我们搁家待着吧。


结果张清反水了,他说什么年夜饭啊不吃白不吃还能顺便参加抽奖巴拉巴拉。


“重点不是这些,重点是这是领导亲自请大家一起过年,怎么说这面子也得给。”他又补充道,“而且咱们又是刚来这里没多久的,不能搞特殊啊。”


到底哪个是重点。董平一副早就看穿你了的模样斜眼瞧着张清,然后无奈一笑,妥协了。


要说这两人当初是前后脚进公司,结果见了面发现对方竟是自己高中校友,没两天又玩到了一起。什么神奇的缘分,带这两个人做过任务的卢俊义如是说。


“年轻人挺机灵的。”他这么说,“除了人有时候不太靠谱。”


“只能说是发展空间还很大。”


工作之余两人也是经常往一块凑,于是就有了上面那一段。


同理,有人爱摆烂就有人爱蹭饭。


此处点名杨雄石秀——两个在几年前被外出商谈的宋江看上而想方设法弄过来的人。他俩的意见简直统一得不能再统一了。


“雄哥,宋总请吃饭,我们.......”

“走。”

“在大年三十……”

“那更得走了。”


石秀从手机上抬起头:“我还没说完呢,你急什么。”


杨雄随便往椅子上一靠,语气轻松:“有饭就够,后面的不用听了。”


曾多次获得“年度十佳员工”的石秀对于领导办的活动一向很积极,杨雄这下也算是正合他意。所以消息的后半段他也直接一眼扫过,只留下一句“我也这么想那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如此干脆利落,旁边消息都没看完的时迁表示佩服。



-


其实大部分人不管是出于有饭吃还是给面子,除了少数已经买票回了家的,剩下的人基本都准备去。


也可能是喜欢凑热闹。某热血青年史进如是说。


史进,一股干劲十足的年轻力量,从来实习第二天就表现出了极大的工作热情,负责带他的林冲曾多次表示这孩子好啊这孩子有前途。再加上本人性格好又招人喜欢,跟大家混熟了之后别人有什么活动都喜欢带着他。其他人总说跟他在一起不管是干活还是干别的总能感受到一股积极向上的气息。


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后来给拨到了花荣部下。林冲说无所谓,跟谁不重要,只要他认真干就好。


值得一提的是,林冲作为公司里工龄较长资历较深的之一来说,也是为数不多的准备在这次聚餐带老婆来的。


在这个性别比例失调,上到总经理下到实习生大部分人都一心扑在工作上对别的基本没有想法的公司来说,单身人士居多也是可以理解的。


所以林冲总在被人打趣后转头跟鲁智深讲,那些小孩什么时候能关心一下自己的人生大事。


他望着史进所在的方向,平常冷冽的眼中此时竟有如融化的春水,漾着说不清是何的光。


但是鲁智深装没听见。因为他不会回。



-


聚餐地点是在离公司不远的地方订的一个宴会厅。


其实宋江甚至一开始想过让自己人来下厨,当然这个可怕的想法还没提出就被宋清一票否决了。第一那将会是灾难现场,第二没人愿意大过年的还吃公司食堂。所以最后宋江还是决定只是出点钱,买点烟酒顺便自费一个抽奖。


大家总是很怀疑,宋江这种有时候真的可以称之为对钱没数的人是怎么坐到一个公司的总经理的位置的。因为他多次对秘书吴用表示自己真的只是出点,吴用不好明说,但是心里已经默念了几百遍你开心就好。


财务总监柴进说幸好他这回是自己出钱。



时间一晃来到了除夕当日。这天下午已经有来得早的人到了地,比如张横张顺。见空荡荡的大厅太过冷清,只有三三两两并不太熟的同事。


两人对视一眼,嗯,没饭,于是转头就去了隔壁的棋牌室。


这个时间的棋牌室并没有多少人,大部分人要么在准备年夜饭要么窝在家里玩。但是无所谓,也不是第一次来的两人就是想随便走走打发时间。


他们往里走,然后便和正打麻将的阮氏三兄弟以及李俊打了个照面。


在门外依稀还能听到里面有人乐得正欢,结果几个人对上眼的那一刻空气瞬间安静。


李俊抬头,李俊愣住。


李俊正想尝试维护一下自己好领导的形象,再一想玩也玩了乐也乐了大过年的这也都是自己人有什么形象不形象的。


只好感叹真是不是一部人不进一部门。



阮小五闻声抬头,愣了一下:“诶,你们怎么来了?”


对面的阮小七一看乐了:“难道也是因为来太早了没事干?”


张横手插兜:“可不嘛,那边还没人,我和顺子就过来随便看看,结果你们也在。”然后扒到了桌子前:“哥们给我来个空,让我跟俊哥也打会。”


“哥你这是......”


“别管,哥还没跟俊哥打过呢,让我玩会。”


阮小二看了看两个弟弟,决定自己主动起身让位,然后拉着一边的张顺“走啊顺子哥带你打台球去”。


张横得意的坐下,盘算着如何给李俊露一手。



-


视线转回主会场。


随着到场的人逐渐多了起来,空寂的大厅被人声填满,空气也变得燥热了起来。顶灯亮起,照的大厅十分亮堂,四周墙上、桌上各式红红火火的装饰将年味烘托了起来。


放眼望去,有人在借此机会进行社交,有人找了地坐就开始玩手机,有目前还看不到人的人似乎决定掐着上菜点再来......


等一下。


不是我说,有人带老婆就算了,还有些人带小孩来是不是相对有些逆天了?


说你呢徐宁。



关胜隔着三张桌子看另一边的徐宁拉着徐晟到处乱窜,四处介绍这是谁谁那是某某,这个叫叔那个喊哥,所见之人皆是笑脸相迎。


然后徐晟见了花荣,不知为何认定了他似的就开始跟在花荣后面溜达,花荣走哪他跟哪,花荣干活他围观。


四岁孩子精力旺盛的很,旁边逐渐有些力不从心的徐宁见状,满脸歉意的讲了句“那个,孩子想跟您玩,麻烦您照看一下”然后就溜回了自己桌子。


“哦好。”花荣答应的顺口,然后突然感觉不太对劲。


等等,


我怎么被我手下人安排活了?


不是,我还答应了??


我平时表现的很好欺负吗???


徐宁好像还说了句什么“尊重孩子的决定”。花荣正想喊他回来,低头看那孩子对自己笑得灿烂,一下打断了脑海中的思绪。


他扯了下嘴角,算了,不就是带娃吗这有什么的,既来之则安之。


看着本就在忙活的花荣突然开始带孩子,同样在看戏的呼延灼转过头来问关胜:“哥,你说这孩子,刚才见了那么多人,为什么只有花主管被盯上了?”


“可能因为他长得好看。”关胜喝了口水,端详着杯底,无端的觉得那杯子里的如果是茶可能更合适。


那边花荣好像忙来忙去又乐在其中,这边关胜突然觉得挺有意思的。毕竟全公司都知道花荣当年是大学一毕业就被宋江拉来打工,只不过那时的宋江还没干到现在的位置。


但至于为什么花荣被宋江那么看重,以至于后者一上位便给他疯狂升职开始带团队还安排了好几个重要任务,是没有人知道的。


当然,同样的,花荣也对宋江敬重甚至敬爱的不得了,有时候会给人一种他俩上辈子是亲兄弟的感觉。


虽然他们都承认花荣确实是年轻有为,但有些问题看起来并没有这么简单。具体是为什么,实在是没人能解释。吴用不知道,公孙胜不知道,几年前跳槽来的关胜和呼延灼更不会知道。


“可能因为他确实长得好看。”


突然加入讨论的秦明来了一句。


好吧,长得好看总是没错的。


三个人以水代茶,继续边讨论谁长得好看的问题边感叹年轻人真有活力。


不对啊你们搁这提前享受退休生活呢?我从来没说过你们几个老。



-


不知过了多久,随着宋江、卢俊义等的落座,这场不是年会胜似年会的年夜饭正式拉开了序幕.


虽然这次不像年会一样有稀奇古怪的节目和各种颁奖,但是领导讲话环节还是必不可少的,唯一不一样的是大家这会都坐在饭桌旁边。


宋江在前面大声捧读着“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值此佳节之际,我代表领导班子向全体员工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福......”,后面便有人开始走神。


杨志环顾了一下四周,突然发现好像有哪里不太对劲。他戳了戳索超:“诶,你看那边那桌,怎么只有两个人?”


声音不大,但是还是被身边张清史进穆弘等一圈人听到了。于是几个人回头张望着,发现还真有一张桌子,仅坐着童威童猛两个人,在四周桌桌满员之中显得尤为突出。


“是李俊他们的部门?他们人呢?”索超问。


“迟到?就算是也不应该集体迟到吧。”穆弘评价道。


发现这一异常情况的人越来越多,交头接耳的声音此起彼伏。


“感谢大家的付出,也感激我们所有人对公司的热爱......”



突然接受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目光,童猛感到有些难堪,悄声道:“哥,俊哥还没回消息吗?要不我出去打个电话吧。”


“俊哥那经常不看消息的人倒还好。”童威此时也没心情听宋江讲话了,领导同事在大活动集体失踪可不是闹着玩的。他低下头打开手机,“但是顺子不应该不回我啊?他们没出什么事吧?”


宋江正讲到“公司也会在未来发放更多的福利”,吴用转头看了他一眼。


但是童威越来越坐不住了,拉着童猛打了个招呼就往外走,然后一边走一边打开通讯录,一个打给李俊一个打给张顺。



另一边,张顺承认自己看到来电通知的时候人是蒙的,沉浸在玩乐一下午的脑子空白了一瞬才如梦初醒般地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于是瞟了一眼时间,然后一边喊着“我靠怎么都这个点了”一边招呼另外几人赶紧撤。同时还不忘反思一下自己平时也没这么不靠谱吧,怎么会玩到忘了时间。


可能是跟这帮同事共事久了逐渐被同化了吧。


李俊的电话也很快接通了,可是第一下传来的却是张横的声音,然后又被一阵稀里哗啦声打乱。整体给童威童猛这边的感受就是一群人在两部电话后面嘈杂的大叫着一些不太能播出的语言。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那里面都是熟人的声音。而且是很多熟人。


童威在对着电话喊:“你们上哪去了,都在一起吗”并得到了“在棋牌室打麻将和台球”这一令人啼笑皆非的答案后也是欲哭无泪。他本来还想说一句人没事就好,但是一寻思你们还真是闹着玩的啊也讲不出别的了,只留了一句“你们快点来,马上宋总讲完话就该上菜了”就挂掉了电话。



不久之后宴会厅里的每一个人都看到了李俊等六人风风火火的入场,包括刚好把讲话收了尾的宋江。


但是宋江装没看见似的,只是开始招呼人上菜。


李俊松了口气,感谢领导念在春节的不杀之恩。以及张横你小子本事大了是吧你自己不靠谱怎么还拉着我玩了一下午?


张横说俊哥这就是你不讲理了,明明你玩的更多也是你一直不服输。我只是,露了一手。



-


关于张横到底是怎么露了一手的事情压根不重要。毕竟过年嘛最重要的就是要开开心心,大家和和气气的才是最好。


欢乐的气氛随着一盘盘美味佳肴的上桌而重又在大厅里升腾起来。


有些人对于食物的渴望溢于言表,比如被拉过去的林冲和施恩对面的鲁智深和武松。那两人平时就豪爽惯了,喝了酒更是直言不讳,从一开始的“宋总定的地方就是好”逐渐变成了“他要是在几百年前搞什么造反,我一定会死死跟着他干的”这种会把旁边人吓一跳的言论。


换做平时,林冲施恩早就上去叫他俩少喝点了。今天不知怎得——可能因为是过年吧——竟没有人开口劝阻,大家都默不作声地放任所有人开怀畅饮。


相对正常的画风也不是没有,比如杨雄石秀就在那里埋头苦吃,比如宋江卢俊义互相敬酒,比如关胜和呼延灼突然聊起了年终奖的问题。


“你们聊就不要带我了好吗?”好端端突然被cue的董平发出哀嚎。


“怎么了,不就是问了一下吗。”呼延灼的话听不出语气,但是脸上分明挂着一丝戏谑。


董平摆着一副“我受不了你们了”的表情又不好表现出来,只好逃到了隔壁桌去找张清。


但是张清对此很是嫌弃:“我们这够挤的了,你没事来干什么?”


“那边容不下我。”董平随意地靠在张清的椅子后面,“非得聊那些伤感情的话题。但是我相信你不会。”


“怎么伤感情,谈钱?”

“算是吧。”

“怎么叫算是,不会是在说你因为迟到早退奖金被扣光了的事吧?”


张清一边转桌子一边漫不经心地回话。但是董平差点一口气没倒腾上来。


感情什么的全他妈是狗屁。


他喝了口水压压惊,然后又逃回了自己桌子。水好像是张清的。


目睹一切的林冲安慰他:“没关系,你是新人。好好干,以后奖金有的是你拿的。”


多么感人的同事情啊.jpg


感情这种东西好像还是有一点的。



-


不知他们闹闹哄哄吃饭了多久,万众瞩目的抽奖环节到来了。


首先说明一点,抽手机一类大奖的事已经在年会的时候干过了,这回只是宋江一时兴起给大家加的额外活动。这是人尽皆知的事。


本次抽奖方式使用的是最朴素最简约的抽纸条。也就是说,在中奖者自己说出来之前,除了宋江没有人知道奖品会是什么。


随着一个个人抽过去,各种各样的声音也一个接一个响起。


有人迫不及待地直接打开:“漂亮,又是谢谢参与。”

有人拿在手里搓了半天,再吹口仙气,打开一看,三等奖:总经理家乡特产大礼包一份。


“这什么东西?”石秀当场就乐了出来,“算了算了,有的拿就好了。”


阮小七拍着阮小五的肩膀:“我中奖了哥!虽然不知道是什么,但是我真的中奖了诶!”


“我觉得这个好啊,”张顺探了头过来,“是吃的吧?感觉不错,想要。”


“你那个还没开呢,快打开看看。”把谢谢参与团成一团的张横对张顺说。


张顺这才“哦对对对”的打开他那张纸条。一圈谢谢参与凑上来看:那纸条上分明写着个“一等奖”。


“我靠!牛b!”张横先叫了起来。


一圈人沸腾了,阮小七也把特产大礼包忘到一边去了。张顺夹在他们之间被晃了半天才看到奖品是空气净化器。


但是谁在乎奖品啊。刚凑完热闹的阮小二就转头去问一等奖有几个人。还没问到,就又听见一阵躁动——哦,听出来了,又来一个一等奖。


另一个是我们的老朋友徐宁。


不过显然徐晟对这事更加激动,举着纸条绕着桌子走了一圈,得到了一干人热切的目光的注视后满意的坐了下来。


杨志一直对抽奖这种事情提不起兴趣,因为他拿到谢谢参与已经不是一次两次,几乎已经成了必然。所以他依然没抱任何希望的打开纸条——结果发现一个“二等奖”赫然映入眼帘。


他手上的动作停住了,目不转睛地盯着那张纸条眨了几下眼睛。


索超发现不对劲,低头一看,大吃一惊:“我去哥们你转运了!”


“谁,杨兄?他转运了!”某不知名吃瓜群众也发现了这个情况,然后开始大肆宣传。


杨志觉得自己真该回家就给祖上十八代都上柱香。


二等奖是AI音箱。同样拿到这个奖项的还有燕青,一个传言中和副总有这某种过命交情的公关人员。因为人缘好,所以在周围人看完他的热闹后,他又起身去看别人的热闹。


说到这里问题来了,特等奖在哪里?


由于抽奖方式的局限性,在座的各位可以说是凑热闹全靠喊。就像一声“特等奖在我这!”可以直接吸引在场的一大半人起身往声音的来处看。


是李逵,安保队长,私下跟宋江关系很好的那种。但是他还没激动起来,下面的奖品彻底把他看傻了。

  

与总经理单独合照。


他念出这行字的时候空气都寂静了一瞬。然后有人便发出了惊天动地的大爆笑,甚至包括表示自己“只是路过”的燕青。


“虽然很离谱,但是我觉得这个你会喜欢。”燕青笑完评价道。


李逵“嘿嘿”了一声,说确实,他也没有太大的追求,这倒也没什么不好的。


宋江等他们闹完又发完奖就真的来和李逵合照,负责拍照的吴用笑的手都有点抖。


你问他为什么笑。


因为这主意就特么是他出的。



-


没错,以宋江自己肯定想不出这么离谱的东西。这全都是吴用提的建议。


他提的建议其实不止这点。你问问其他人,除了谢谢参与之外安慰奖也不少。


——当然了,都是些奇怪的东西。


张清看着手上那个“带薪休假一小时”感到一丝丝无语。董平在旁边肆无忌惮地狂笑。


武松对着“一包螺狮粉”陷入了沉思。紧接着抬起头,和“一包榨菜”的施恩面面相觑。


拿到“加班到十点的地铁报销券”的秦明感到对这个世界有一丝的迷茫。


抽奖抽的挺好的,下次不要再抽了。秦明面无表情地把笑得要背过气的呼延灼推开。



谈笑嬉闹间很多人又不知不觉喝了很多酒,说话声音也逐渐大了起来。有高谈阔论自己的人生抱负的,有好兄弟之间互相揭老底的,有越聊越开心,颇有情到深处用酒瓶当话筒站起来唱一首歌的趋势的。


这样的气氛是宋江想要的。随着一杯又一杯酒下肚,他从公司近几年的发展侃到员工们团结一心相处融洽。然后发出一声感叹,哎呀,真好啊。


对于不知道是谁提议现场不来点音乐有点单调这件事,有人也早有准备——没错这人还是吴用——他不知道从哪拉出来了音响,甚至还有话筒。


公孙胜:不是我变的。


吴用跟宋江讲了几句话,然后大家就看到宋江站起身拿起了话筒,走到会场中间,念起了大概是吴用给他写的台词。他前面讲话和主持抽奖都是直接讲的,这会连上了话筒,大了几倍的声音在宽敞的大厅里回响。


“今天我们欢聚在此,我看大家都玩得很开心。为了让这种气氛更上一层楼,现在有没有人愿意来献唱一首?”


全场人的目光聚集在了一起,然后又散到四周,左看看右看看。不知谁先喊了一句“您先唱”,然后起哄的人便越来越多。


“来一个,来一个,来一个……”


宋江自己也喝了不少,看着这么多人意见如此统一也只好妥协:“啊哈哈哈也可以,那我唱个什么好啊?”


“都可以……”

“您随意!”

  

为了不在选歌上浪费太多时间,宋江便开始随便选。


“那我给大家来一首……《好汉歌》吧!”


关于总经理奇怪的品味我不好评价这件事。


但是实际上不管宋江选什么,四周都会是一片叫好声。


被躁动又欢腾的气氛和激昂的音乐一冲,本就热闹的现场喝了酒还清醒的人就更少了。所以宋江还没唱两句已经有人在跟着一起唱。然后宋江又拉起了身边的卢俊义吴用公孙胜一起唱。直到最后乱七八糟地发展成了全场大合唱。


也没错,这歌确实是人越多越有气势。


在场的众人,很会唱的有,五音不全也的有。但是在眼下越发高涨的氛围中几乎所有人都开了口,也不管唱的怎么样,也没人注意宋江唱的到底怎么样,反正所有声音重叠在一起,几乎喊出来的“你有我有全都有啊”直冲天花板。


小声说一句,这里真的有人激动的差点举着酒瓶跳到椅子上,幸好被旁边人拽了下来。此处就不点名了。


宋江唱的有些忘乎所以,感觉身边除了这帮同事之外,什么都不剩了。


“水里火里不回头啊……”



-


宋江不知道这首歌是什么时候唱完的,也不知道之后还有没有别人唱歌。他只知道等他再恍恍惚惚的回过神来的时候,他正被一群热情高涨的人推到门外去看烟花。


他也没空去想这群人为什么非要架着自己出门了。随着几声“咻——嘭!”的声音响起,一朵朵绚烂的烟花绽在墨色的天幕上,然后五颜六色的绚烂光华如流星般坠落。


“来来来点这个点这个。”

“看那个!那个好看!”


又一簇,又一团,一个接一个。点点斑斓的火光照在身边每个人的脸上,映出每一双眼中闪烁着的灿若繁星的光芒。


“宋总您看这个怎么样?”


烟花绽放的声响和眼前人的笑语欢声交织在一起,眼前五颜六色闪过,宋江竟有一刻模模糊糊地感觉到,眼前的一幕好像似曾相识。就好像曾经在哪里经历过一样。


“特别好,特别特别好。”


他也只是这么回答。



人都说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来自于平行世界,你感到熟悉,是因为另一个时空的你做过这件事。但是宋江这次的感觉不一样,不知道是不是酒精扰乱思考的缘故,他这次真真实实地感觉到,眼前的这一幕,好像来自于哪个遥远的曾经。


有多遥远,他不知道。可能是前世,也可能是几百年前。


不管是什么时候、在哪里,他总认为这个世界一定有一方天地,曾在某个时刻上演过如眼前般的欢腾一片。

  

好像有一场渺远虚幻的梦,载着未尽的旧日遗话,跨过山海苍穹和千百年匆匆繁华,不远万里汇聚成如今景象。


这是上天的补偿,这是人间的重逢。这是当年霁月风光的续延,即使没人说得清它到底来自于何时的远方。


复梦在昔年,醉醒于今朝。


眼前五光十色掠过,明灭闪烁。四下人嬉笑雀跃,声浪一声更比一声高。亘古不变的,是远方的星宿群耀。像身边,像从前,像坠落后总会再升起的金乌,像古今犹在常照离合的广寒。


见证着某段闪着璀璨光辉的、历史风尘无法磨灭的,属于他们的十载盛世华章。


——但愿生生相会,世世相逢。


“眼中每分颜色,哪个不是一瞬一生。”

  

  

  

  

-end

  

  

  

  

俺最爱的推歌环节,标题和结尾出自李常超的《清风台》,是个和新春没什么关系的新春贺曲。但是我用它当铃声的时候真的被每个给我打电话的人说好听。

  

“我若做百年梦,它们送我一程”

“眼中每分颜色,哪个不是一瞬一生”。

  

评论(6)

热度(100)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